第13号超强台风“韦帕”过去了,没有惊心动魄,没有风雨满楼,也没人仰马翻,绍兴,不知是人杰地灵,还是运气不错,虽然做了近十年来最强台风登录的充分准备,还是与它擦肩而过了,这是可喜可贺的。当我们看到电视上别的地区所遭受的严重破坏时,就不得不庆幸自己了,像浙江苍南几乎已经成了台风登录地的代名词了,有人一听台风来了,首先就想到了那个地方,而绍兴似乎至今为止也没有什么大的台风经过,大多是接受一些大风的影响,来一些尘土飞扬的把戏,能吹倒两棵小树也已不错了。
这次,台风确实是忽悠了咱一回。早在前风登录前一两天,人们就已是全民皆兵了,浙江省的防台防汛指挥部都进行了紧急部署,各电台电视台也循环播出着台风的消息,它的每一点动向都被人们牢牢地监控着,而根据那个走势,绍兴也是它的必经之地了。18日,台风加强为近中心风力16级的超强台风,大有人人自危的态势。各级部门由上而下作了细致而周密的安排,对学校也不例外。当沿海地区学校紧急叫停,绍兴山区学校也通知停课的时候,我们这些地方的学校却还在领导们的犹豫不定当中。下午,有老师传来消息,不少学校从下午开始已经放学,包括19号一天也放学,于是开始期盼我们是否也能放学。
18日傍晚直到学生都放完了,老师们也没接到学校有关晚上到第二天早上台风登录是否会影响学校上课的通知,也就是说第二天应该照常上课。与此相比照,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全县除了我们学校几乎所有学校都接到了第二天停课的通知,当然,我们是只能例外了。这一周,我值周,在校车接送站点目送学生一个个被家长接走,雨并不大,但风已足够吹翻雨伞,没有家长问我明天是否休息,大概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但晚上问题还是来了,省电视台、市县电视台滚动播出着中小学第二天停课一天的通知,看到的人都忐忑不安,我们只能耐心等着通知,或许这时候学校会一个电话让我们班主任通知所有学生明天不用来上学了呢。但没有。直到十点半,当我还在电脑前打字的时候,一个电话突然惊起,我以为是学校里的,不料是家长的询问,也是因为看到越来越严峻的形势和各级对第二天学校停课的通知发出的疑问,说明天其他学校都停课了,我们学校停吗?我不知道,我赶紧打电话问分管副校长,她也说不知道,她又赶紧打电话去问,后来,告诉我说明天所有老师都要上班,学校也照常开门的,但部分学生或家长因为台风原因不能或不愿来学校的,可以在家休息,原因是今天傍晚来不及通知了,大概是在我们放学后一个小时左右上面才来的通知。可是第二天说上级教育局的通知却是在晚上十一点才来的,我不知道哪个才是属实的。
第二天早上的情况是乱得不得了。我在去嘉里花园接送站点的时候接到电话说对送孩子来的家长说今天学校不上课了,可以回家休息,学校里老师是在的,如果要到学校里去,也可以,但对自己来到站点的孩子则只能接到学校去了,这是以防路上的意外。19日早上的风雨一点也不明显,像是在等待什么似的,听说台风并不是一直刮的那样,有时它会宁静得很,让人在麻痹大意的时候,忽然发起十几级的进攻,开车的司机唐师傅就说昨天台风在沿海地区时那里还开过太阳,但一会儿就是风雨大作、大雨倾盆了,我们是不能大意的。尽管后来我们得知台风早已在凌晨两点半在苍南登录,并迅速由超强台风减弱为台风,但在当时我们都还是悬着一颗心的,担心上午或什么时候台风会突然降临。于是,学生走的走,留的留,大部分都回家了,一小部分由接送车送到学校。
到了那里,门口还是很乱,值周老师不知道写怎样的通知以告慰前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是直接回绝呢,还是让他们留下来再说呢,举棋不定。各个教室里都只有几个孩子,多的二十来个,少的三四个,究其原因是昨日半夜前后,学校的分管副校长通过学校的电信家校通平台已经发了短信到家长那里,说今天不上课,学生可以不来上学。但情况复杂得很,有很多学生并没有开通过家校通,不知情,有插班生也不知道,有新一年级也没有,更有很多学生家长没收到或收到了也不放心,要到学校来问明情况方才离去。而一早以来,每个班主任的手机都成了热线,有因为看到电视通知询问的,有收到学校短信来问的,也有自己想到的,一时间电信几乎阻塞。
接下来是如何安顿这几名到校学生的问题了,课自然是没法上了,但要管理这每班几名学生是相当麻烦的事,学生根本没任何心思在学校里,最后,学校又通知在校的学生打电话联系家长来接回去,同时,还强调不能自己回去,以防意外。要知道如果出了事,那可是直接影响到县、市、省一级的,甚至会传到全国。于是各班又开始了疏散工作,班主任又开始打电话。有个别班主任原本自作主张让学生到校来的,这回更遭了麻烦。校门口是来接孩子的家长们的怨声载道,甚至有农村里的家长的叱骂声。那天校门口的值周老师很窝囊,从家长的心理出发,他们只能忍气吞声了。
就这样,从一早忙起到送完学生后,老师在学校里又呆了一天,不少任课老师都提前走了,班主任有些事情的都做完了到下午三点后才走,而这时,其他所有学校的老师正在家里睡懒觉、休息呢。
昨天周六,是全省统一的补课时间,上面的通知很及时,早两天就发下来了,说是因台风影响,学生耽误了一天的课程,在周六上周三的课。我又一早在值周的校车接送点站岗了。
那两天,周五和周六,我在校上了十节课,因为周三和周五的课我都是每天五节,加上早晚值周,中午改作。不过,也习惯了,就不觉得累了,只是让台风忽悠了我们一回,还真有点不服气,整个台风前前后后,我们这里的风和雨还不如没台风时的大呢,充其量也只算是小雨和小风而已,大概是偏出了这个地区,害得很多教师却还是忙活了很久。
不过,我倒是要庆幸自己了,因为风雨不大,所以我没被吹走和淋坏,相比之下,还是经常的大暴雨倒是让我在值周途中连眼也睁不开,雨打在脸上还像石子一般地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