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xx年8月我买了这本书,但至今才算看完,因为当时并不算大的我,只愿意去看这本“神书”中的最精彩部分,对主人公甚至有种崇拜感,但慢慢地,我有了一个巨大的疑问,那就是“到底是什么给了他无穷的动力于惊人的能量”是冷静思考分析形势的能力?是他的勇气?毅力?似乎都是对的,然而,令我不解的是,比鲁滨逊更有这些特点的人不在少数,但从未耳闻现实中的“鲁滨逊”,这到底是为什么?在一次次的思考中,书中不断出现的“上帝、圣经”给了我灵感,问题的答案似乎只有一个,主人公相信上帝的存在于对他的庇护,在恶境中仍能将自己的能量最大化,反之,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即使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在精神没有寄托的情况下,面对考验,本领能学以致用吗?这样看来,荼毒了多少科学巨人的基督教,倒还有点用处。那为何科学家们大多不信教却能够成就大业呢?这个理论好像行不通了,其实不然,只是因为,科学家们信仰的是他们心中的科学真理。如果我们能够将自己的理想升华为一种信仰,那么这种信仰带给我们的力量绝对不止世界三大宗教,是不可摧毁的力量!
虽说信仰是重要的,但平时的积累绝不可或缺。在鲁滨逊初到荒岛时,他的平生积累都用了起来,首先,他用数学知识确定了自己的方位,算出了时间;又用了一些木匠的技术,做成木排,才得以将在大船上的许多之后对他的极其重要的物品运到岸上;之后他又凭借枪法,打下了不少猎物,缓解了面包的短缺;此外它还研究出防止鸟类危害田野的方法又制造了那艘尽管无法下水的独木舟,而最令人难忘的是,他凭借出海前的积累,竟做成了一系列的生活用品,如桌子、锅等。所有的这些,产生了一个看似荒唐的结论:他还过的不错。这样看来,一个人倘若在现实生活中极为孤立,只愿独自生活,却没有在集体生活中练就过硬的本领,这是自然规律锁不容允许的!鲁滨逊成功生存绝非只靠临时来的勇气、毅力,更多的是出海前的积累!
(下面引用两段原文)
“……这样,为了不让他们知道我就是总督,我现在是以另一个人的省份出现,并不时地向他们提到总督、驻军和城堡等问题……”
“……我还特地从英国带来了一个木匠和一个铁匠,让他们留下来帮助我的臣民,此外,我把岛上的土地分成若干份给他们,而小岛的产权却归我所有,他们只是根据各自的要求,拥有一份土地的使用权……”
在古代中国,有读书人信仰的儒家圣贤之道,有五千年的文化积累,当然达到了前面所述主人公成功的两个原因:信仰与积累,然而,东西方文明差距巨大,终究是观念的不同。“强而不欺,威而不霸”是中国的传统,然而在一代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于今印度科泽科德逝世六十多年后,一个叫做达·伽马的人也到了那儿,他的人在得知那儿的巨大财富后,树上木桩,宣布这里属于他们----葡萄牙的领地,疯狂掠夺当地的资源,给原本手中是黄金的土著人只留下了《圣经》(在非洲);在美洲,殖民者屠杀了无数印第安人;在非洲,殖民者的瓜分使非洲绝大多数国家的领土边界以经纬线来划定而今都是直线,这就是殖民主义。
而在这本书作者生活的17世纪末期至18世纪中叶,正是跨大西洋殖民主义贸易日益发达之时,作者将这种思想加至在主人公身上,因此,才会出现引用原文的两段的情况了。此先它们使我义愤填膺,主人公不过是一个流浪者,却在几十年后将接纳自己的小岛据为己有,更有到哪都依仗武力的强大与鄙视土著文化的心态,是把自己当做上帝惩罚粗俗食人部落的利器,而毫不尊重当地人的“民主”与“主权”,然而,这种殖民思想只能在短时间内作威作福,但一方面,主人公表面鄙夷那些土著人,但当他们的脚印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是,他“像只兔子似的跑回了窝”十分害怕。可见这种思想是欺软怕硬的,是站不住脚的。果然,在原著中,当主人公第三次回去时,居民们分成几派争权夺利,丝毫不把主人公放在眼里,他已是名义上的统治者了,所以,这种“殖民政府”的根基并不牢固,只有以德服人,才能笑道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