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读书心得8
近期,我读了一本书《小狗钱钱2》。故事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吉娅的冒险之旅。吉娅获得了期盼已久的暑期奖学金并前往了美国。在那里她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参加了演讲并获得了大奖。然而所有的一切并非看上去那么美好,一个长着黑胡子的神秘男子一直想加害吉娅的好朋友彼得,吉娅和朋友们在魔法镜的帮助下历经了一次又一次冒险。最终,警察抓住了已经乔装成宿舍管理员的神秘男子,吉娅和好朋友也顺利地返回了家。
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养成优秀品格有7条准则:友好亲和、勇于承担、善待他人、帮助给予、感恩之心、勤学不辍、值得信赖。其中,在“善待他人”方面我的印象很深。文章中提到,吉娅在办理签证时,在背后不友好地说胖女士为“猪女士”,结果她的签证受到了“刁难”,要加写一篇很难的论文。在美国莱德伍德学院,也是由于吉娅嘲笑胡伯特的发型,让对方认为不友好,两人不能友好相处。但后来,吉娅明白了,善待他人,就是要:我只称赞他人,如果确实无法称赞他人,那就最好什么都不说。我尽量不批评他人。如果不得不批评,也要用非常礼貌和友善的方式。我将注意力集中在他人的优点和闪光点上。吉娅慢慢地改变自己,学会了别人友好相处,在她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胡伯特将紧急信息报告了校长和金,使得她们在危难的当头获救。
这样的事情在我身上也发生过,我有一个好朋友叫王家宁,因为长得瘦,还有些爱动手动脚,我在下课时嘲笑他像“瘦猴”,“手贱”,没想到这事竟传到他的耳朵里了。上课的时候,他就更加耍起小动作来,他坐在我的旁边,一会儿摸你一下背,一会儿踢你一脚,害的我无心学习,我就和他对打,结果两人都被老师叫起来站在教室的后边,可是我们的打斗还没有停止,就受到老师更严厉的惩罚。这不仅影响了我们的感情,还影响了我们的学习。后来,家长知道了事情的经过,主动让我向他道了歉,老师也给我们调开了座位。我们虽然离得远了,却更加亲密了,有时我忘记带钢笔了,他会主动借我一只,他有不会做的题,我也会积极给他辅导。慢慢地,我们都有了很大进步。由此看来,学会善待他人是很重要的,具有这样的品格对我们帮助很大。
从这本书里,我还学习了“甜甜圈原理”:金钱就像甜甜圈外面那个看得见的圆圈,而无形的圆孔则代表人类的内心,象征着我们无法看到却又必须具备的品格——这是比看得见的成功更重要的东西!因此,当我们在努力拼搏去获取甜甜圈外面那个看得见的各种“财富”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良好品格的养成,不断充实那看不见的内心。这样,才是一个完整的人。
我喜欢这本书——《小狗钱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