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读完《鲁滨逊漂流记》的内容介绍后,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二十八年,一个普通平凡却不可思议的数字!他,鲁滨逊,竟在一座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我的好奇心使我翻开了这本书,走进了故事……
这本小说主要记叙了:一个名叫鲁滨逊的英国人,在一次航海事故中孤身一人流落到了一个荒岛上,在艰苦的环境中,与大自然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最终战胜孤独和死亡,经历了二十八年的努力后终于回到了祖国。作者塑造了一位勇者的形象——鲁滨逊!
鲁滨逊——一位热爱航海,放弃舒适生活的人;一位懂得掌握命运,为梦想拼搏的人;一位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最终由热血青年成长为真正的勇者的人!他教给了我,三件成长的法宝。
虽然鲁滨逊在荒岛上孤立无援,但他仅凭着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生存的奇迹,创造出自己的住所,在荒岛上自力更生。这便是鲁滨逊教给我的成长的第一件法宝——独立自力。也就是学会独立,用自己的力量创造生活。鲁滨逊和我们一样需要成长,他也因此成长了,独立生活,自力更生,最终收获了丰富的经验,这不是成长吗?
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娇生惯养的,我们也一样,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着我们,把我们的一切都打点得好好的,自己也不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样,我们能独立吗?能自力更生吗?长大后离开父母的怀抱,就要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一片蓝天,在这之前,我们必须自立,自力更生,学会生存!因为必须如此,我们才能迈出成长的第一步!
鲁滨逊漂流到荒岛上,可以利用的资源很少,但他没有畏惧环境,勇敢地面对新生活,不自暴自弃,不屈不挠,建出一个有水有树的居所;他没有在面临绝境时退缩,勇敢地抓住生存的希望,更没有做出不理智的行为——他坚信自己可以好好地活下去,总有一天可以回到祖国的!这就是鲁滨逊教给我的成长的第二件法宝——勇敢自信。就是遇到挫折不要畏惧,勇往直前,对自己充满信心,想挫折挑战。鲁滨逊和我们一样需要成长,他也因此成长了,勇往直前,自信积极,最终得到了胆识,不再逃避困难,这不是成长吗?
想到这里,我不禁扪心自问:如果我是鲁滨逊,我有这样的勇气和信心,接受自己将孤立无援地生活在荒岛上的现实吗?我能够像他一样,把小岛经营得有条不紊吗?我能够勇敢地与野人搏斗吗?想来答案必是否定的吧。
记得小时候,看到伙伴们在院里滑滑板,也想像他们一样,能滑行自如。但是第一天练习,就摔了几跤,汗水滑过伤口,感到火辣辣的疼,没过几天,就放弃了,根本不再对此抱有什么信心,再也没了勇气再站上滑板。现在的我不会再做什么事,因没有信心与勇气而放弃了,因为从鲁滨逊的身上,我学会了勇敢与自信,因为必须如此,我们才能迈出成长的得二步!
鲁滨逊在发现巨大脚印时,心里抱着幻想:这是自己的脚印。但他却怎么也掩饰不了自己的恐慌。但他并没有逃之夭夭,而是顺势应变,不屈不挠地与野人搏斗。这便是鲁滨逊教给我的成长的第三件法宝——坚毅不屈。鲁滨逊和我们一样需要成长,他也因此成长了,由一位莽撞的青年蜕变成无所畏惧的勇者,这不是成长吗?
桑兰,一位颇有前途的体操员,却因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时的失误,而不得不坐上轮椅,且生活不能自理,这对于一个曾经优秀的体操员来说,是多么晴天霹雳的事!但桑兰仍然每天微笑,努力的练习常人能轻而易举做到的事,不屈服于命运,最终可以自理生活了!
莘莘学子,为攀学之高峰,多少夜挑灯苦读,多少滴汗水泪水,依旧坚忍不拔,向峰顶进发!我们何尝不能坚毅到底呢?因为必须如此我们才能成长!
掩卷而思……
人生是船只,生命是长河,挫折是风浪,胜利是煦日。人生中,风风雨雨不少,温暖煦日也不少。当河流汹涌,浪涛肆虐时,决定拼搏或逃避的人是你自己。拼搏后你会更强大;逃避后你会更懦弱。我认为我们应学习鲁滨逊,无论遇到什么挫折,也要赌一把,拼一把,哪怕只有一丝希望!
这本书教会了我,要独立,会自力,要勇敢,有信心,懂坚毅,可不屈,才能成长,才能成为勇者……
从现在起,我的人生随着我的信念起航,我要踏上属于我自己的强者之路,掌握命运,拼搏闯练,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