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这一回是写贾宝玉过生日。生日宴会上的种种情节,对今天的读者来说,也许很陌生,不感兴趣。但有两件事却写得很精彩。
记得在大学读书时,一天,女同学汪妹拿着《红楼梦》来找我,说这第62回贾宝玉过生日写得没味啊!要我给她讲出点味来。我不答,只是紧紧盯着她的脸。她说,你老看我干吗?我说,我看你的两只迷人的凤眼,好美。她红了脸,一笑,走了。
其实,我看这位女同学的脸,就是给她解答问题。这个汪妹的脸虽然很平常,但她那两只会说话的凤眼,水汪汪的,漂亮极了。古人说,石蕴玉而山辉。有了这么一双美眼,她的脸,甚至她的全身都生出光辉来了。(可笑!)
这一回宝玉生日的确写的平常。便有两节文字却写得很出色。就是如回目所述的两件事:
史湘云在宴会上喝醉了酒,到后园石板上睡着了,周围满身是芍药花。这个场面真的是美极了。只有史湘云这样豪爽的小姐,才有这种浪漫的举止。
花,常是女人的代名词;花,又常被人用来作为爱情的一种隐喻。学生樊静帆君曾有一幅小画,把这个场面画了下来,从睡着的史湘云的表情上,流露着一和潜伏着的爱情的欲望,极富情趣。樊君这画是把曹氏在这个场面中的潜台词揭示了。
唐伯虎有《海棠春睡图》,画的是杨贵妃酒醉后在海棠花畔睡眠。这位唐明皇的宠妃,平时美,醉时更美,醉了睡时更更美,她的这种美,用一个“春”字,即爱情的欲望,可以概括。湘云醉眠的美,作者用了一个“憨”字来概括。憨者,天真纯朴也。湘云的天生丽质,在她平时,因家境困惑和心直口快带来的种种烦恼所扰,减弱不少。醉了,睡了,醒时的一切烦恼都没有了,美的本来面目直露无遗。
看过一部印度片《痴情鸳鸯》:大地一片无边无际的鲜花,金色的菊花堆满大地,鲍比小姐醉卧花上,她的男友不断用花瓣撒她,两人在花中相爱,尽情享受爱的欢乐。现代人会这样写,
《红楼梦》时代则不会这样写。写湘云醉眠花茵,已是很放胆了。
作者写湘云,是写她的“睡着的爱情”;写香菱,是写她的“醒了的爱情”;二者相互对照,相互映衬,极妙。
香菱在玩花草时被泥水弄污了新裙子。贾宝玉向她献殷勤,(评:“献殷勤”三字妙。美国作家杰克·伦敦曾说,在人间处世这个把戏里,最绝妙的方法是“献殷勤”。嘻,这位“潦倒不通世务”的贾宝玉,在对女人的处世上,却深有讲究啊!!——评得妙!)用袭人的一条新裙子给她换了。这样的事看来平常,但在作者的笔下,却把一个“情”字化在其中,又用一个“呆”字来强化香菱的性格。真是妙不可言,妙趣横生。别林斯基说,艺术的技巧不在于写什么,而在于怎样写。作者在这里就是在“怎样写”上下了功夫;在“情”字和“呆”字上下了很大很深的功夫。
香菱的青少年时代是在血泪中渡过来的,刚从拐子那里出来,又嫁给了蠢货薛蟠当妾。她从来不知道爱是何物?从来不曾获得过异性的爱情。她好像已麻木了,只知学诗做诗而不知其他。是谓“呆”也。但她是人,是一个情窦已开的青春少女。女人,就是想有男人来爱她。香菱也不例外。当宝玉见她污了裙子,如此这般地关心她,呵护她,殷勤地为她服役;宝玉的意图是同情她的不幸,对她献上一份灵的爱。这对于香菱,她能不感动吗?“情解石榴裙”,一个“情”字传达出了她解裙时的心态;蕴含着多少没有写出的,但读者能够用自己的想象悟出的内容啊!她解裙时,叫宝玉背过脸去;换了裙,即来拉宝玉的手。她的裙,因玩“夫妻蕙”而湿,又因遇“并蒂莲”而解,而换;个中意味之深长,读者未必能悟。她两次红着脸,对宝玉欲言又止,而终于对他说“不要告诉你哥哥”的秘语,表示了她内心对宝玉的一片爱。香菱由呆而醒,爱欲蠢蠢而动。文章至此已是含蓄与淋漓尽致并举矣。(评:你真分析得透彻,分析得有味。《红楼梦》被你这样的赏析,味才出得来!)
宝玉对香菱为何如此倾心呢?答曰,香菱者,香灵也。香菱的本质是诗和花的合一,是香与灵的合一,是黛玉、妙玉的另一个影子。(评:研究得这样的透彻,我看你也算得上是这方面的专家了。真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