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基督山伯爵》有感
《基督山伯爵》是法国作家大仲马创作的长篇小说,我读了四遍。第一次是在刚工作不久,老校长身边有一本简读本,一二百个页面。他推荐我阅读,我用一天时间把它读完了,情节比较简单,而且人名很长,很复杂,只记得一个大体的情节,印象最深的是主人公唐泰斯从监狱里逃出来的情景,几天时间一直在脑海里沉浮,挥之不去。后来有幸搞到了一本无删节的长篇,读得也是云里雾里,后来又读了一遍,记得的还是一些情节片断。这次在网上阅读,终于将小说的人物及情节都搞清楚了。
法老号货船的代理船长爱德蒙·唐泰斯,被船上的会计员唐格拉斯和同样爱慕他女友梅色苔丝的弗尔南两人,狼狈为奸设计陷害。负责审理此案的代理检察官维尔福发现此事与自己父亲有牵连,将唐泰斯关进孤岛上的死牢。
唐泰斯在牢里度过了14年暗无天日的岁月,一天,隔壁牢房的老神甫挖地道时计算错误,到了他牢中。老神甫教会唐泰斯各种知识,使唐泰斯明白自己的敌人。老神甫告诉他,某个叫基督山的荒岛上埋藏着无与伦比的财富。
老神甫病死后,唐泰斯为了达成他的遗愿,将他的尸体搬入自己牢里,自己躲进老神甫的裹尸袋,被狱卒当成尸体扔出了监狱。唐泰斯四处游荡,找到基督山,发现了宝藏,重回社会,先报恩,后复仇。
唐泰斯证实了唐格拉斯、弗尔南和维尔福陷害自己的事实,并得知未婚妻已经嫁给弗尔南,父亲则病饿而死,他开始做复仇的准备工作。8年后,唐泰斯已经变身为基督山伯爵,以大银行家的身份回到巴黎。这时,维尔福是巴黎法院检察官,唐格拉斯成了银行家,弗尔南成了莫瑟夫伯爵及议员。
基督山伯爵借助媒体的力量在报上披露了弗尔南19世纪20年代在希腊出卖和杀害了阿里总督的事实,引起质询。听证会上,基督山伯爵收养的阿里总督的女儿海蒂出席作证。弗尔南名声扫地,狼狈不堪,妻子认出了唐泰斯,与儿子一起离开了这个肮脏的家。失魂落魄、走投无路的弗尔南开枪自杀了。
基督山伯爵设计让唐格拉斯出售债券,损失惨重。走投无路的唐格拉尔窃取济贫机构的'505万法郎逃往意大利,被基督山伯爵的强盗朋友抓住。基督山伯爵后来以真实身份出现在唐格拉斯面前,唐格拉斯饱受惊吓与折磨,吓得肝胆俱裂,须发皆白。
基督山伯爵现在全心对付维尔福,揭开旧事,让他受精神折磨。然后,基督山伯爵巧妙利用维尔福的后妻。借用她手,毒死了维尔福的一些家人,让维尔福与后妻相互残杀。维尔福被各种各样的事情纠缠、被各色人等揭发。他知道自己落入复仇之神的手里,任人鱼肉。失败落魄的维尔福回到家中,发现妻子因为罪行败露服毒身亡,并且毒死了自己心爱的儿子。处于巨大打击之下的维尔福又看到基督山伯爵出现,并且表明身份,他崩溃了。
基督山伯爵完成了一切复仇,并且帮助了想要帮助的人,他认为,上帝想要他所做的一切都已经完成了。最后,他带着收养的阿里总督的女儿海蒂远走天涯。
除了这些主要情节外,小说还有许多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弗尔南是政界人物,他与唐泰斯的恋人结为夫妻后,生育一子。唐格拉斯是个银行家,他与夫人貌合神离,利用夫人情人获得内部机密,从而从事金融投机,他们育有一女。另外,唐格拉斯的夫人与维尔福有染,生有一子,一出生,就被维尔福活埋,他们以为其人已不在人世。维尔福是检察官,法律的化生。他与前妻育有一女,与后妻育有一子,当后妻自杀时,将这无辜的孩子一起毒死。
唐格拉斯的女儿,先是与费尔南的儿子订婚,随着费尔南的事情败露,没有成功,后又同自己母亲与维尔福的私生子订婚,又没成功,最后与自己的钢琴老师远走他乡,追求艺术之路去了。维乐福和前妻的女儿,遭遇了继母的迫害,与自己的祖父相依为命,先是反对与费尔南儿子的朋友订婚,后与唐泰斯恩人的儿子情投意合,最后,在唐泰斯的撮合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唐泰斯的恋人离家后,与唯一的儿子相依为命,她拒绝了唐泰斯的感情,当儿子立志从军干一番事业时,她孤身一人,艰难度日。
小说的最后,唐泰斯恩报了,仇也报了,可无辜孩子的介入、初恋情人的拒绝,使他并没有产生快感,他只得和养女一起远走天涯。
小说之所以成为传统名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作者善于把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放到一个小人物身上体现出来。看过一部《黑郁金香》的电影,它与这部小说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对我们来讲,不太适应的地方就是人物的名字太长,变化太多,不易记住。另外,某些对话太长,有话剧之嫌,也显得情节拖沓。
小说主人公因偶然得到了一个无穷的财宝而得以使他挥金如土地完成了自己的复仇大业,可现实生活中,这样的财宝从何而来?小说中无数次地提到万能的上帝,然而这万能的上帝又在何方呢?放眼望去,腐败、卑鄙、丑恶、肮脏、不择手段、巧取豪夺无所不在,无所不至,上帝惩罚了吗?有人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这只不过是一种暂时的自我安慰吧了。
相信上帝,因果有报应。善良的人们也只能这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