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基督山伯爵》有感
这个假期确实挺长的,趁着这个假期倒也能偷得浮生半日闲,看个闲书,《基督山伯爵》就这样看完了!初看吧,真的被里面那些乱七八槽、长长的人名给弄混了,建议看国外文学作品还是要找好的翻译,要不然一会出现一个人的姓氏,一会儿出现一个人的名,不往前面翻真的特别容易搞混!
但毕竟是经典文学作品,还是能被其中的一些情节所震撼到,当读到那里悟到那一刻时,真的是脑台一片清明,不由得说,高,高,作者真是太高明了!唐代斯在他最幸福的时候平白无故遭受牢狱之灾十四年,逃出之后又化名基督山伯爵踏入巴黎上流社会用了九年来谋局准备复仇,让他的仇人一步步落入自己的陷阱里面!刚在读的时候没有察觉,每一个小人物的出现不以为然,谁知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也就说用其人之罪惩罚他自己,贪婪如蛇的卡德鲁斯,卑劣如鼠的费尔南,阴险如狐的丹格拉尔,冷酷无情的维尔福,贪婪者因贪婪而死亡,卑鄙者因卑鄙而死,无情者因无情而灭……费尔南最终因为他之前的卑鄙无耻,背判阿里大英雄的事情被揭发最终妻离子散,自杀而亡;维尔福冷酷无情的法官,自私自利,在涉及自己切身利益的时候把无辜善良的唐代斯打入死牢,但最终也被自己的无情而逼疯,当他的情人苦苦哀求她放过贝内德托(化名安德烈亚),他冷酷地回应自己是法律的化身,必须要把绳之以法,当她的妻子苦苦哀求他因为下毒之事放他一条生路,他却说等他从法庭审理完贝内德托案子回来的时候,要看到正义得到伸张,看到妻子的尸体,要么就是他作为法官亲自逮捕妻子,最后呢,谁知贝内德托就是他的私生子,在庭审那天,所有的巴黎上流都到了,真是一出好戏,他自己觉得自己名誉扫地了,又想到了自己的妻子急忙回到家,想对妻子说他也犯罪了,他和他妻子一样都是罪人了,妻子一定要活下去,因为他俩是老虎和毒舌,谁比谁更光明呢?最后呢?妻子死了,还带走了他们的小儿子爱德华,妻子死前留言:我是不会是好母亲您知道,因为我是为了我儿子才犯罪的!一位好母亲不会抛下儿子独自走的!他的女儿被他妻子毒死了,他的私生子被自己抓回来了,他的妻子被自己因为下毒逼死了,所以当他得知这一切是基督山伯爵的复仇的时候,他疯了……
当安德烈亚在法庭上说出自己的生父时,也是一个高明之处,文中关于安德烈亚(贝内德托)与欧仁妮小姐的订婚,他俩其实是同母异父呀!同母异父呀!只因丹格拉尔的贪财,想要巴结当时看起来很富有的安德烈亚(其实是伯爵的计策,他的财富是假的),当法庭上贝内德托说出自己是维尔福的儿子时,真的是太高明了!多么精彩的戏!阴险的丹格拉尔也掉进了伯爵设计的陷阱里,丹格拉尔一如本人,阴险、狡诈、贪财,他与他妻子也是活生生的貌合神离,各活各的,这也真是阴险的人,连妻子都是如此,不一心?真叫人啧啧!最终他被路奇王霸关在小屋里面的时候,还不太知其用意,在期待着伯爵的处理,结果让他在牢里一步一步高价购买食物和粮食,承受忍饥挨饿的痛苦,那么饿死就是他的结局,因为因为他的嫉妒、阴险才导致伯爵入牢,而因为伯爵的入牢,伯爵的父亲才因无人照顾而活活饿死。当悟到这一点时,确实为作者的高明点赞!然而伯爵毕竟是善良的,当他看到无辜的爱德华也被自己的复仇计划间接害死时,他心中也有一丝懊悔,确实恶念一向是伤人又伤己!
书中说基督山伯爵从来不认为自己的真正财宝是百亿财富,而是在伊夫狱堡里与法里亚神甫每天相见的五六个钟头,同他学习历史、化学、数学以及三四种语言,这些是无价的知识,是智慧之光,即使伯爵没有发现宝藏,没有那么多钱财,他也依然能复仇,因为有他的智慧在,还有那些人的本性,贪婪者终是贪婪,无情者终是无情,卑鄙者终是卑鄙,因此虽然途径不一样,但结果还是一样,他们最终都会败在自己的人性之恶上……
最后基督山伯爵放弃一切财富,全部赠予马克米西连,同海蒂浪迹天涯,也是蛮有魄力的,试问:拥有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财富,再把他拱手相赠,怎么不伟大呢?若不曾拥有则罢,但真的拥有之后,那份享受、舒适、安逸,再赠予他人,且不说在当代物欲横流的时代,在当时那个资本主义金钱至上的时代,这是何等的潇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