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中,我认真拜读了梁好的《回归真教育》一书,作者通过百余篇鲜活的小案例一事一议的为我们道破了教育是什么,教育不是什么,如此犀利的文章让我看的有些爱不释手。特别是他提醒教育同人的那句话:真正的职业幸福源于教师教育行为本身的快乐。现将自己看完本书的一些小想法与大家一同分享。
一、关于好好学习
很多老师喜欢用不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就要下苦力,就过不上什么什么样的生活来督促孩子们好好学习,可是又一想学习不好就真的扛不起生活了吗?为什么有些分数低的孩子进入社会后却比分数高的孩子生活的更惬意呢?其实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掌握知识、增长智慧,更重要的是历练自我,修生养性!而我之前的教育却只注重了前者,今后我要尽可能的让学生明白学习的真正目的,让更多的孩子今后在社会上活得更惬意。
二、关于考试
考试的意义是一种评价方式,这种评价意义是自我审视,自我调整,自我改进,而现实恰恰只注重分数。考试一个多么不想提起的话题,小时候上学一直到毕业成为一名老师,考了无数次,想着做老师了终于不用考试了,谁曾想考学生就是考老师,如果不考核,不评比,谁又会费心费力去教一个家长都已经放弃了的后进生呢?面对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想要高人一等除了将应试教育进行到底,别无他法。这种功利的教育行为不知何时才能从大家的脑海中抹去呢?
最后,我想说: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我们孜孜不倦地追求着育人的艺术,教学生做一个“真人”。只有在教育中引领学生“求真务实”地做“真人”,才是“真教育”,才是活生生的教育,才是最具生命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