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读书心得12
《玫瑰与教育》,是我网购的第一本教育专著,然而说来却也惭愧:或许真的是“书非借不能读也”,在书柜里沉睡了若干时日才得以翻阅。读的感觉很畅快,毕竟不是大部头的教育理论专著:来自于教学一线的经历、案例、反思很多能会心一笑,对于教育现状的冷静思索也能引起共鸣:因为她说出了新中常想而没说出的很多??
书分为四辑:第一辑:“清淡与忧患”。其中写了作者的教学反思、由孩子身上引发的对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思考等;第二辑:“在听说读写的背后”。主要写了对语文教学的所思所想;第三辑:“日本的教育管窥”。写了作者到日本参观的所见、所感;第四辑:“在白纸黑字的沃野上”。写了作者的很多读后感,所读书目涉及中、外,古、今。
玫瑰在《让我飞翔的是书》一文中这样写道:我的书友薛瑞萍说,教育是一个容易让人心灵结茧和蒙尘的职业,所以,我经常跟着她借狄金森的事取暖、保湿——“跳着舞过暗淡的日子,让我飞翔的是一本书。”也许正因为如此,无论在哪一辑,有一个内容始终存在,那就是——读书,教师自己读书、指导学生读书。
谈起读书,玫瑰总是如此幸福:就这样,每每阅读,感觉总有一股新的力量注入我的身心。渐渐的,我便驾着读书之舟,追逐那纯粹的快乐,试图驶向广阔的海洋。??现在,读书成了我的习惯。我深深感到,这是一个可以独自培植幸福的习惯——土壤、阳光、水分都来自于美好的书籍。
在《她们缺少的是什么》一文中,玫瑰这样告诉我们:温总理说的我们的教育是有些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定很多。不过,就我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我们的国人凝神静气的读起书来。
在《有梦总是好的》一文中,玫瑰这样思考:家长会上,数学老师批评学生一个个木呆呆的,不会审题,数学太差——我想,根子未必就在数学,更大的可能是它们不具备应有的阅读能力。此外,学生们可能因为阅读的缺乏而失去更多的东西。一个不曾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孩子,一个极少接触优秀文学作品的孩子,他的情感世界将是枯涩无味的,他的精神世界也将是极其荒芜和可怕的。——阅读,学问的基础。
对于教师的读书,玫瑰这样说:读书养气——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要求我们有底气、大气、灵气,既要有精神的专业知识、开阔的人文视野、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锲而不舍,孜孜以求,涵养浩然之气。
教师阅读,同样也是薛瑞萍说得最多的话题。
“无论你教什么学科,语言素养都是作为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否则学生听课如同受刑。清晰简练、生动新鲜的教学语言会使学生对你的每一节课心存期待。无论教学手段多么发达,语言——永远是教师联络感情、传授知识、激发思维的最重要、最基本的方式。具有足够吸引力的、新鲜活泼的语言从哪里来?读书——只有读书!日不间断的读书。除此而外,别无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