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它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纯爱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作者描写了一个近似于桃花源的湘西小城,给都市文明中迷茫的人性指一条明路。读完《边城》,我深深感到人间尚有纯洁自然的爱,人生需要坚守皈依自然的本性,人世间充满着“爱”与“美”。
从主人公看“爱”与“美”。
书中的主人公翠翠是个天真善良、温柔清纯的小女孩,是作者倾注“爱”与“美”的理想的艺术形象。翠翠来到人间,便是爱的天使与真的精灵。她与青山绿水作伴,心灵上没沾染一丝尘埃,她乖巧伶俐又带有山区女孩的淳朴,天真而不娇嫩,而她在恋爱中所表现出来的情爱美,则更是真切感人。翠翠对“爱”的到来是怀着既向往又担忧的复杂心理,她“成熟中的生命,觉得好像缺少了什么”,“好像生活太平凡了,忍受不住”,而这些正是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心理最细致入微的生动写照,洋溢着爱和美的柔情蜜意。翠翠不经涂抹与粉饰的自然美,是无需化妆打扮就“美”的,她身上的“美”,是通过她的爱情故事逐步表现出来的:她在小镇看龙舟初遇傩送,爱情的种子就萌芽了。两年后又进城看龙舟,她的爱情意识已完全觉醒。她在爱上傩送后,没想到傩送的哥哥也爱上了她。出于对爱情的忠贞,她明确向爷爷表示拒绝。然而,她与傩送的爱情却忽然受到严重挫折,傩送远走他乡、爷爷之死使她一夜之间“长成大人”。最后,她像爷爷那样守住摆渡的岗位,苦恋并等待着傩送的归来,这些充分表现了翠翠性格坚强的一面。
从主题思想看“爱”与“美”。
从主题思想来看,《边城》寄托着沈从文“爱”与“美”的美学理想,是他的作品中最能表现人性美的一部小说。《边城》极力讴歌的传统文化中保留至今的美德,是相对于现代社会传统美德受到破坏,到处充溢着物欲金钱主义的浅薄、庸俗和腐化堕落的现实而言的。这种宁静的生活若和当时动荡的社会相对比,简直就是一块脱离滚滚尘寰的“世外桃源”。在这块世外桃源中生活的人们充满了原始的、内在的、本质的“爱”,正因为这“爱”才使得川湘交界的湘西小城、酉水岸边茶峒里的“几个愚夫俗子,被一件普通人事牵连在一处时,各人应得的一份哀乐,为人类‘爱’字作一度恰如其分的说明”。《边城》正是通过抒写青年男女之间的纯纯情爱、祖孙之间的真挚亲爱、邻里之间的善良互爱来表现人性之美的。作者想要通过翠翠、傩送的爱情悲剧,去淡化现实的黑暗与痛苦,去讴歌一种古朴的象征着“爱”与“美”的人性与生活方式。用沈从文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要表现的本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
从艺术特色看“爱”与“美”。
《边城》用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特有风土民情,是一首抒情的诗,一曲浪漫主义的牧歌。作者叙事的笔端,倾泻着、流动着作者对“爱”与“美”诗性的讴歌与咏叹。在艺术上追求诗意化的表现,以关于动作、对话的白描与韵味发掘翠翠内心丰富的“潜台词”;情节经纬交织、明暗结合,烘托内在的情绪节奏;作者特意在故事的发展中穿插了对歌、提亲、赛龙舟等苗族风俗的描写,特别是关于端午节风俗的描写,展示了边城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的“美”。小说中诗画般的环境描写,不仅烘托了人物的心理活动,使人物的情感沉浸在富有诗情画意的氛围中,而且为我们展示出湘西边陲特有的清新秀丽的自然风光。
一部好的文学作品,既要能给人以真善美的感觉,更要有一种引人向善向上的力量。我们总在追求,追求一个理想中的纯美世界,就像陶渊明的桃花源。我们也会做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无论世间的风雨如何肆虐,我们仍希望有一片小小的天地,作为自己的避风港,成为自己充满“爱与美”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