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读《文明美德伴我成长》,我知道了文明美德包括很多方面。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总体来说有8个字:“忠”、“孝”、“诚”、“信”、“礼”、“义”、 “廉”、“耻”。作为小学生,与我们平时行为习惯有关的,一、待人诚恳,不欺骗说谎。二、衣装整洁,讲究卫生;三、爱护公共财物,遵守公共秩序;四、尊敬老师,见面主动问好;五、孝敬长辈;六、感恩父母,不乱发脾气等等……在学校,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放学时,要对老师同学说“再见”;从家里出来之前,要向家长道别;回到家,要先向长辈问好;在得到别人的帮助时,记得说声“谢谢”;在对别人造成伤害时,别忘说句“对不起”……我们要做一个懂得文明礼貌的人,首先就要从这些小事做起。
了解了这些后我的小脸一下子红了起来,认识到自身很多方面的不足。平时在学校遇到老师,因为有些惧怕的原因吧,好多次都没有主动向老师问好,等老师走过去了才觉得太不应该了。还有平时打电话向同学请教难题时,好多次恰巧是家长们先接听的,却没能及时向同学家长问声好。现在想想,简简单单的一声问好却是对人最基本的尊重,这些好习惯的养成太重要了。如果想要得到别人的尊敬,就必须得先“礼貌待人”,这是最基本的文明美德的体现。
值得庆幸的是,我还有很多方面做得不错,自我夸奖下……记得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在学校只要看到有小朋友乱踩草地,便会上前告诉他们这样做是不对的,虽然面对他们的瞪眼感到有些害怕,但还是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我觉得这也是文明美德的一种表现,不仅提醒自己爱护校园中的一草一木,还能提醒别人也来爱护它们,心里还是甜甜的。在家里,我能帮爷爷奶奶敲背,帮爸爸妈妈盛饭,帮邻居小妹妹辅导功课……
学了《文明美德伴我成长》一书后,我以后一定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尊敬老师、尊敬长辈,尊重每一个人,微笑面对每一天。在家做个文明的孩子,在校做个文明的学生,在社会做个合格的小市民,让这个社会大家庭处处充满温馨,充满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