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拿到《爱心与教育》,随意地打开一个章节翻看着,就被那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感情故事而吸引,好像不经意之间有什么触动了我的心房。然后,把它放在枕边,细细地研读,那飞扬的文字一次次渗入到我心灵的深处。今日,我做在电脑前,桌子上就放着这本《爱心与教育》,在起先敲下第一个字以前,我不由自主地再次摩挲着它,仿佛又一次和xx老师进行着心灵的对话,那么真实的感受到了爱心的跳动,激情的脉动,诗意的挥发。
是啊,在书中,我读到了爱:每天定时给汪斌煮一个鸡蛋,开学前为每一个学生写一封信,每一个学生的生日献上一份真诚的问候……这是xx老师携着一颗爱心,走进学生的心灵,感受每一个孩子喜怒哀乐的结果。在书中,我更读到了教育中理应拥有但却久久失落了的东西,那就是教育的人情味!教育是心灵的艺术。假如我们承认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那么教育过程便绝不仅仅是一种技巧的施展,而应当充溢人情味;教育的每一个环节都应当充溢着对人的理解、敬重和感染,应当体现出民主与同等的现代意识。虽然就学科学问、专业实力、相识水平来说,老师远在学生之上,但就人格而言,师生之间是自然同等的;老师和学生不但是在人格上、感情上同等的挚友,而且也是在求知道路上共同探究前进的同等的志同道合者。为万同的转变,与王铜的沟通,xx老师到处显示出这种同等,这种民主。
假如说现在的老师大多不爱孩子,未免太肯定了些。哪一个老师会否认自己是有爱心的呢?曾听说一位小学一年级的女老师,为了“严格要求”学生,竟在课堂上用胶布封住了说话的十几个学生的嘴巴!她时,她很委屈地说:“我也是为了学生好!”
教育须要爱,但是一种怎样的爱呢?我想不是溺爱,不是不同等的爱,而是一种在民主中的关爱。让我们象xx老师那样,在爱中体现民主,在民主中实施关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