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荒野生存》时,克里斯烧掉全部财产只身前往阿拉斯加拥抱荒野,其中反复提到杰克伦敦的是他的导师,让我也对本书产生了兴趣,特意找来读完之后,也有所感悟。
表面上这是一个名为巴克的狗的故事,而要是把巴克理解成一个少年,就会变得很有意思。少年巴克养尊处优,信任身边的每个人,被拐卖到阿拉斯加成为奴隶,尝到棒子和鞭子后,他知道世界的残酷,再无法回到过去温室一样的生活。为了填饱肚子,他学会了偷主人的东西,为避免受人欺负,他学会隐忍,并在自身足够强壮后打败了对手,成为奴隶中的头领。当巴克喜欢上奴隶生活时,命运又和他开了个玩笑,他被倒卖给了一个自以为是的主人,吃尽了苦头,险些丧命。后来巴克遇到了另一个主人桑顿,桑顿把巴克当成是自身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患难与共,像一家人一样幸福生活。但巴克时常听到内心野性的呼唤,跑到森林中猎食动物独自生存,他的内心也在桑顿与森林之间徘徊,有一天当他从森林回家时却发现桑顿及其同伴遭遇到了印第安人的袭击,他疯了一样把所有印第安人全部杀掉,而桑顿早已死去。这时巴克发现世间已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他遵从内心的呼唤,回到了森林,自由而快活。
这是一篇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作品,巴克的故事更是一次寻求精神自由的浪漫之旅。对于现在,对于生命,我们可曾疑惑?在都市的喧闹中,工作兀然不知为了何故,生活与学习也如此,一天又一天,庸庸碌碌的度过。
在我们为了金钱、名利忙碌的同时,可否听到内心野性的呼唤。人类来自于自然,对大自然的向往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归根结底就是对自由的向往,渴望支配自身的生活。城市就像一个巨大的温室一样,让我们产生依赖,更像枷锁一样,限制住我们的自由。内心的野性和对自由的向往只有在极端恶劣和不自由的环境中才能激发,顺境中的巴克也只是只训练有素的狗,只会对主人摇摇尾巴。
书中还有个情节值得玩味,以前的巴克被棒子和鞭子打怕了,根本不敢反抗人类,当暴怒的巴克把印第安人杀死时,却发现人根本就不可怕,比杀死只狗要容易的多。这里让我想到两点,首先是我们总是对自身缺乏自信,失败过一次就放弃了梦想,变得顺从于命运,不愿再去尝试,而尝试的结果最坏只是再挨一次鞭子,只有不甘被命运钳制的人才可能成功。
另一点人类的生存技能早已退化,在自然面前变得不堪一击,就像《荒野生存》里的克里斯,为了理想和自由孤身前往荒野,在没有经过专门求生训练的情况下,暴尸荒野的结局也就容易让人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