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什么支撑着它义无反顾地去追求,在开始读《荒野的呼唤》后,这个问题就进场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想知道答案,想知道真正的动力是什么,就是这样我认真的读完了全本书。
通过《野性的呼唤》,我走入一只狗的世界。这只狗叫巴克,算是一只血统比较好点儿的混血儿。巴克从小生活在一个法官的家里,在那儿巴克享受着优裕的生活,能够得到主人的青睐。但一切却因淘金浪潮的袭来而改变。
巴克遭受了生来第一次糟糕的待遇,它被人拐走卖到一个狗贩子那儿。接着一次又一次的棒打,一次又一次的昏迷。我想这次经历就是一个契机,让巴克明白了原始本性,让它学习到弱肉强食的原始统治法则,野性从巴克身体里面重新展现出来。
如果说这次经历是巴克一生中的一堂课,那么它的同伴则是这门课程的正文。巴克经过几次展转,他被狗贩子卖给了雪橇队,又被他们带到寒冷的北极为一些人挖寻金矿,并从同伴中学到了形形色色的生存之道。不同于其他的狗,他很快适应了他的新工作,也适应了北极冰天雪地的生活。就这样,他开始在拉雪橇中感受活着的滋味。长此以往,他有了强壮的身体,对一切痛苦处之泰然。他学会了在雪地睡觉,学会了如何乘主人不在时偷吃同伙食物。然而,他的矫健的身体,以及不屈于人下的心理,注定了他与领头狗间的决斗在所难免。幸运的是,也是我们的主角赢得了它一生中第一次完全的胜利,也为他以后统治着狼群奠定了基础。
但是,尽管它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可是它终究只是一条狗,一条被人类压迫奴役的狗,在人类面前,它仅仅只是一个畜生。
桑顿出现了,桑顿最初也如其他人一样,不断地让狗群在冰天雪地里拉着他们前行,直到他的同伴葬身冰湖中。或许是因为突然地一无所有,桑顿更珍惜目前拥有的,同时也看淡了利益,是的在人类眼中最重要的一项东西,桑顿看淡了。他和巴克成了朋友,他们成为了朋友,并不是怜惜,也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在那危难的环境中结成了深厚的感情。相互间的了解,让他们知道,彼此都是真正地关心对方。
当他们抵达大森林时,当巴克听到森林里一声声狼号的,它感觉到自己体内
2有种力量在被召唤。可是,因为有了桑顿这个朋友,因为有了感情的牵挂,巴克把这种召唤压抑着。直到有一天,它从森林中回来之后,发现桑顿被一群印第安人杀害,它体内的野性在那一刹那爆发。
它咬死了那群印第安人,他的内心的野性苏醒了,那来自森林深处的呼喊时时诱惑着巴克,可巴克却很高兴跟着一起体验那种感觉,兴奋而又自豪。野生动物的狂野习性慢慢的越来越明显的体现在他的身上,在一次捕猎中,它成为了狼王,在雪原上自由地奔驰,唱着一只原始的年轻世界的歌……
人们渴望融于大自然,寻求自由与野性的释放,可是大多数时候他们都没有逃脱自己给自己设定的牢笼。虎啸深林,鱼游潭底,驼走大漠,雁排长空,世间万物都有其回归自然的野性与张狂。让动物回归本性,给自然带来平衡,于人类而言是理应奋斗不息的责任和使命。本性即自由。
每一次看到人们之间的你争我夺,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都在想为什么人类要这样。但是在这种行为体现在动物们的身上时,我们终于有了主意,体味到了一个法则,一个生存法则:“适者生存、胜者为王”。文明社会生存的法则讲究“陈力就列,不能者止”;而在动物世界里,最直接的生存方式就是“弱肉强食”。
巴克是一个胜利者,在森林中,在雪原中自由地奔驰。而我们又何尝不能呢?有奋斗,有坚持,才能生存,才能换得永恒的自由。世界是多重的,能让世界充满生机的,也能让世界变成地狱。野性——狡猾,也有忠诚;野蛮,也有友情,在经历了各种磨难和挫折后,弱者只能落得悲惨的下场,只有强者才是世界的主宰者。透过野性动物之间争夺与打斗,我想到的是我们——世界的主宰——文明人之间“文明”的争斗。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争个头破血流,不择手段。
曾经我不理解这是为什么,可是从现在,我懂得了,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自己的弱势是不能生存的,靠着别人的怜悯也是无法持久的,所以就必须争取自己的生存空间。必须拿出自己身体内自己的本能,自己的本性,必须让自己不断变强,成为世界的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