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芬的《遇》看完了,说心里话,很荣幸遇到这本书。这是一本让我安静的书,它也让我意识到内心的平静是如此可贵。
我相信,不同心境看同一本书会有不同的想法。这也是一本好书应该多读几遍的一个原因,因为你也会因此发现一种生活的”唯心论“”自我论“,一种自我”重心“的认知;”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我想,这种自我”重心“的认知其实很重要。我们活着自我永远是不变的圆心。那么所有的一切,如爱,如情等等都应该是在这个前提下才去构建的吧。就如”爱与孤独“中所说:关于爱关于你,有了,我自然更精彩,没你我也不能去死,如果不能精彩,但起码也得开心。这样看来保持特有的”孤独“还是很必要的呀!”
“臣服?难道你的意思是认了?逃避?那么…我有些糊涂了…”
“红楼梦中的贯穿始终的”有命无运“。以及张对”命“和”运“的解释似乎有些说不出的类似。”
“心灵的力量到底有多强大?难道如你所说,是不是我想什么就能能成什么了?”
“似乎张德芬的这个”唯我论“有些方面类似胡适老头提倡的”易卜生主义“—————对社会及周围”丑陋“的承认,且完全的”个人主义“,她更甚,————”这丑陋既是你自我,内在的我“】
——————这些,是我第一遍(粗略)读此书时,写下的。
当时,也跟朋友聊到这本书,提及书中的”人生马车理论“。张德芬把人生比作一辆马车,马车的构造和质量,代表命;所走的路途,代表运;命有不同,有些人天生命好,马车大而稳,即使路途坎坷,也应付得来。既所谓的”命好不怕运来磨“。但有些人则只能两个小轮子颠簸一生。朋友不屑地说:张德芬(《遇》)太认命了,相对于《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我更认同后者,我们应该主动地从内在改变自己,在去影响外在的一切。而非认命。
然而,当我回过头来再次带着问题,好好的认真仔细的读上一遍后。
才发现,原来我们都没读懂张德芬,都太狭隘太片面肢解般的去误解了张德芬所说的意思了。其实,张德芬阐述的东西要比我们想象的深很多。
就拿”我“”心“”命“或者后面她提到的”臣服“什么的来说吧,要说张德芬”认命“吗?我可以说,她”认命“的!要问张”唯心“吗?我也可以告诉你,她”唯心“的!但,关键她书里认的命,不是我们”潜意识“或者说狭隘的认为的那个命。她所认的命,是经”察觉“经”认知“的,那些客观的存在,那些既成的已无法改变的事实(我们也可以说是历史,因为已经发生且过去了),是经过”真我“判别的。
同样,她唯的”心“,也是经过”真我“鉴定的,或者说这”心“就是”真我“。
所以,这些她表述的,认的,唯的。其实都是有前提的,也就是书一开始提到的那个”未知的自己“那个”真实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