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书心得6
在以前的日志中提到过一本叫做《遇见未知的自己》的书,这是一本让我受益匪浅的书,也曾经是这本书在我极其迷茫的时候给了我一片开阔的心境。
最近偶然的机会,和一个朋友聊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快乐,我的回答是真正的快乐是发自内心的喜悦,就想到这本书并且推荐了给他看。然后自己也又重新翻出了这本书开始重温,发现仍能从这本书中得到启示,让自己变得平静。不知是什么缘故,看了这本书就很想找人分享,所以,现在就写写这次看后的点滴心得,因为还没全部看完,所以写到哪就是哪了。
快乐和喜悦的区别快乐是别人给的,而喜悦却是自己创造的。两者的区别在于,快乐是由外而内,而喜悦确实由内而外的。快乐需要外界提供给我们快乐的源泉,如果那个源泉没有了,我们就不再快乐,换而言之,快乐是依靠外界而存在的,我们无法控制。而喜悦则是自发的能感觉到的,是自己内心的一种感觉,无需依靠外界,内心的满足感,所以是自己的创造的。以前总会把自己的快乐寄希望于别人,等待着别人给自己带来快乐,却也让自己处在了被动接受的状态。所以现在,开始慢慢让自己去创造喜悦,自己去营造那种感觉。比如会在今天晚上,一个人到对面的绿地去晃悠,听着喜欢的歌,慢慢地走着,看着又大又圆的月亮,四周几乎没有人,却能让自己和那个真我更加接近,这个时候心情很惬意,似乎真的能感觉到一种内心的喜悦。
关于情绪在书中,情绪被认为是阻碍我们与真我联接的障碍。一直觉得自己还是个蛮感性的人,容易被自己的情绪所左右。其实这也就是因为太强的情绪,让我们看不到真我,蒙蔽了自己的心,从而很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而情绪又是有瘾头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书中是这么说的:如果你不断重复做某件事,在生理学上讲,某些神经细胞之间就会建立起长期且固定的关系,如果每天都生气,感到挫折,每天都悲惨痛苦,那你就是每天都在重复为那张神经网络接线和整合,变成你的一个情绪模式。更糟的是,当我们产生某种情绪感受时,我们的下丘脑会形成一种叫做胜肽的化学物质,胜肽会随着血液跑到我们身体的每个细胞,久而久之,身体对某种胜肽有了特定的胃口,产生饥饿感,所以如果很久不生气的话,你的细胞会让你有生理的需求去发脾气。所以这种情绪会成为我们生活的一种背景音乐,因为我们已经习惯成自然了。
就我自己而言,看到这段话是深有体会的,想到以前的事情,一直因为同一件事去不断地不开心,是不是也是因为这种胜肽的在作祟呢?还有经过一长段时间的自怨自艾,即使自己明明就是已经可以开开心心了,但是却因为胜肽的关系,又把自己拉回了那个情绪。很多以前无法解释的事情,通过这本书对情绪的解读,有了答案。所以,这也让我明白,不能任由某种情绪的长期存在,偶尔的不开心肯定会有,但是一直这样就是个危险的信号,因为负面的情绪会给我们找来更多不好的事情。(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