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书心得9
近期,读了一本畅销书《遇见未知的自己》。作者张德芬,被誉为华语世界首席身心灵畅销书作者,她研修身心灵成长多年。本来是被这本书的名字吸引,本来觉得自己对自己应该很了解,但又是未知的自己,看来我们每个人还是对自己的内心不是很了解,自己是谁?自己的情绪又是如何产生的?这些问题都不是很了解。正如于丹所说,一个人的视力本有两种功能:"一个是向外去无限宽广地拓展世界;另一个是向内来无限深刻地去发现内心",我们的眼睛总是看外界太多,看心灵太少。
忙碌完一天的工作及生活,每晚很享受读这本书的感受,这本是一本身心灵的书籍,作者也建议不要一口气读完,那样可能不能完全领悟本书的全部含义和内涵,而是要像主人公一样,去一点点发现自己的内心,本书中一直提到"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该故事的主角若菱,名校毕业,拥有令人羡慕的白领工作。但心中却不时的自问:为什么我不能拥有想要的生活?为什么我不快乐?为什么我如此之不幸?我该如何当自己生命的主人?她从小被父母抛弃,虽然后来比较成功,表面让人觉得很优秀,但是她的内心并没有充足的安全感。这一切可以归结为她童年的一些记忆,让她感觉到小时候被抛弃的失落。她遇上了的一些相对不幸的事情,生活中与老公吵架了,一气之下,开车就走,自己仿佛丧失了理智,开着车朝不知道的山崖开去,可是车坏了,她的第一反应"真该死,不如死了算了".最近她的心理处于不健康状态,她突然发现有这种想法已经有一段时间,可是幸运的是他走进一个屋子,遇到了一个老人,但是从他的面部完全能感到一切的安详、平和,仿佛是一切美好的化身,老人接待了她,给予了她完全的关注,并且询问、了解了她的情况以及身世。在这样完全被接纳的条件下,若菱感觉好多事情都想跟老人倾诉。之后老人帮助她不断探索她的内心,帮她发现自己的坏情绪是如何产生的,一些不正确甚至悲观的观念都是如何从她脑子里滋生出来的。中途,若菱经历了很多不幸的事情,工作上本来很努力,但是被同事利用关系将其取代,面临要被解聘,同时发现老公居然和别人走得很近,这一切都让她感觉要承受不来,觉得生活在变得越来越糟糕。
若菱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找老人,老人开始给他上课,帮助她探寻自己的内心。若菱也很聪明,很有悟性,很多时候老人跟她提到的新理论,新词语,她都能结合自身以及平时经验很快理解,当然有些内容也不是很好理解,老人还推荐她去看一些相关电影,并且当她一些问题弄不明白时,老人还推荐她去拜访一些人,这些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他们都特别热情,他们都曾得到过老人的帮助,只要一听若菱说是老人让她来的,都是十分感谢老人,都在竭尽全力帮助若菱。这些看似比较成功的人,他们也都曾经历过无法承受的痛苦,也都曾一蹶不振,甚至看不到希望,但他们又很幸运的是,都遇到了老人,老人像对若菱一样,一直教导他们,帮助他们走出个人的深渊,步入美好的生活。
我也在想,如果我也能在生活中遇到这样一个充满爱和美好化身的老人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情啊,但这毕竟是作者虚构出来的情节,但是,我通过此书可以学习到老人教给若菱的一切方法,我也是很幸运的。
其实美好的生活是要靠自己去创造的。最终若菱一步步走出来,发现自己豁然开朗,能够很自然地去关注自己的内心,结果很幸运的是,她的生活正在逐渐变好,工作也变得很好,发现老公也对她特别好,她感到很满意。
另外,我也很喜欢本书中配合的插图,这些插图你乍一看感觉不会很理解,但是配合书中的内容,你能感受到这些插画的意境,尤其是我每晚深夜读这本书的时候,真的感觉到自己也在跟随主人公去寻找自己的内在,发现自己的内在,不会受到平时身边纷繁复杂事情的影响,这里只有我自己,没有别人。
书中有很多地方,我与作者产生了共鸣。读完这本书,感觉收获特别多,也对我有特别大的启发,接下来我就几点我印象最深刻,特别有感悟的内容在此分享。
一、我们不能当自己情绪的奴隶。我们的性格被从小被灌输的各种约定俗成的观?、信?、标准、价值观等影响,这些影响是因人而异的。所以每个人的想法不同,价值观不同,每个人每天环顾四周,看见的是他想看见的东西,其它的东西大脑会自动排除掉。如果你?断重复做某件事,在生?学上来说,我们某些神经细胞之间就会建?起长期且固定的关系,比方说,如果你每次都因为一些小事情生气,那么,你就是每天都在重复地为那张神经网?接线和整合,这就变成?你的一个情绪模式。所以,当我们遇到不高兴的事情想要发脾气的时候,一定要先停下来三分钟,想想这件事情是否有它好的地方,想想我们是否真的准备为此生气,想想我们生气了是否对事情就有所改变,想想这个时候是生气好,还是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好,慢慢的,我们就会学着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不是让自己的情绪随性而发,甚至无法控制,这就叫不当自己情绪的奴隶。而只要你了解到生气也会上瘾的时候,想必你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要摆脱这种瘾症!
二、要通过两种方法,努力找到自己身体和内在的联结。
作者给读者推荐了健走和瑜伽两种方法,能够让自己找到与身体的联结。健走是放空自己的脑袋,专心把注意力放在双脚上,这样就是一种步行禅的冥想,通过健走,能够神情气爽,负面情绪大大消除,感觉到喜悦和平和;瑜伽室柔和的灯光,配合摇曳的烛光,加上一些美丽的装饰品和灵性的音乐,会让你顿时放松下来。因为我们平时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各方面压力,这两种动与静的运动都是很好的方法,我认为这也很适合我,我也开始多尝试这两种运动,让我从这两种运动中找到自己身体与心灵的平衡。
三、臣服已经发生的事情,专注当下可以努力改变的事情。很多事情我们无法选择,我们的出生,我们的相貌、个头,已发生的事情是?能改变的。如果你?接受它,就好像拿头在撞一面墙壁,而希望能把它撞开,结果当然是无济于事。看了这本书,我学会了臣服已经无法改变的事情,而专注当下可以努力改变的事情。其他人的事情,老天的事情,我无法控制,我臣服,我接纳,而我能控制的,就是我自己,就是当下我能做的事情,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当一个人有这样的思想的时候,整个人会变的很平静,而是努力想办法解决,这个时候事情往往会出现意想?到的转机。
我也把这本书推荐给了朋友,希望他们能够从中受益。通过研读这本书,我感受到,心境决定人生,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有太多的盲点无法透析,有太多的情绪无法调节,我们总是希望以最快捷的手段实现我们的梦想。但生活永远不会和我们想象的一样,所以我们要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来舒缓残酷的现实带来的坏情绪,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改掉惰性与私心,珍惜时间和理想,告别庸俗、浮躁,经常审视自己,自己给自己上课,自己给自己打分,寻求真我,解放自我。有时间休闲时不妨静下心来认真读书,读一些关乎身心灵成长的书,修心,养心,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