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书心得11
我们穷尽一生追求内心的喜悦,却往往把快乐误认为喜悦。忙于奔波,忙于劳碌,以为拥有一件新衣就会喜悦,但当流行趋势改变后,刚刚感受到的快乐又被想要下一件衣服的欲望挤了下去。其实我们人生中大部分烦恼都是源于自己。
所谓遇见未知的自己,就是摆脱思想、情绪和身体对我们心灵的操控,从桎梏中解脱出来。要得到解脱,释放真我,首先要和我们的身体和解。正如文中所言,“我们虽然讲‘突破身体的障碍’,身体却是我们寻找真我的必经之路,所以才要倾听身体的讯息,跟身体联结。而为了把这条路修直、修正,我们必须要好好呵护自己的身体,就像一辆马车也需要好好维护一样,不然有一天寸步难行时,讲心灵的追求也是枉然。”如此,正确的饮食方式和适当的运动就显得尤为重要。油炸食品好吃,凉饮料解暑,但对于我们的身体毫无益处,就应当克制小我的欲望。如果我们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很多疾病就不会因为日积月累而产生。
保持良好的情绪,不仅于自己身体有益,也对我们的人际关系有好处。人感到愤怒的时候,胃最不舒服,感到悲伤的时候,肺部会难受,焦虑的时候,喉咙发干发痛。即使只是为了自己的身体,也要每一天都保持好心情啊。好的能量和负面能量都会流动,一个抑郁难过的人,散发的就是负面能量,负面能量影响到其他人,也会干扰他人的情绪。谁会愿意和一个常常散发负面能量的人做朋友呢。
老人说,指责他人的手,有三根手指是指向自己的。当若菱抱怨志明以自我为中心、不够关心自己时,以自我为中心不够关心别人的其实是若菱自己。所以当我们为别人的某些行为感到愤怒的时候,要静下心来想一想,做的不好的究竟是不是他,自己是不是也有做的不对的地方。
我以前觉得心想事成是无稽之谈,怎么可能想一想就成功了。在这本书中,我找到了心想事成的关键——“要言行一致,不要说的想的是一回事,做的是另外一回事。”当你想得到一样东西,用力奋斗就是了,这个道理无论怎么说都是对的。
最后,真诚的对待我们自己,热诚的活着,我们都会遇见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