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名著读书心得13
读了陶行知先生的《陶行知教育名著教师读本》,读这本书,反思今天的教育,不难发现,尽管陶行知先生所倡导的生活教育理念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尽管我们的教育改革已经推进了那么多年。
首先,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经历了十六年的教育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往往使得他们变得虚弱无力,面容黯淡,体弱多病。加上那些频繁的考试,如月考、学期考、毕业考、升学考等,更加削弱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当大学毕业后,他们可能已经感到四肢无力,脑力也逐渐衰退,甚至身体健康都受到了影响。有的人甚至在步入社会后很快离世,这就是所谓的"读书死"。这样的教育方式没有教会学生如何自主生存和充实自己,而只重视纸上知识的掌握。相反,生活教育应该反对对学生的过度考试压力,培养他们积极主动地阅读和参与生活。
由此,作为一名教师要适应知识经济的需要,就要时时更新自己的观念,及时获取相关的信息,不断进取,发展自己,完善自己。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现在的社会日新月异,我们周围时刻充满着变化。一个有强烈使命感的人,应有一种危机感。怎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而不被社会所淘汰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心怀进取心,下苦功夫学。正如陶先生说的那样:“学习,学习,学习,学到人所不知,人所不能……我们要虚心的跟一切人学,跟先生学,跟大众学,跟小孩学,跟朋友学,跟大自然学,也跟大社会学,要学的专,也要学的博。”
作为一位教师,我会时刻铭记陶行知先生的教诲,并不断更新我的教育观念。在教学中,我将以陶行知先生的理论为指导,引导学生综合运用手和脑,培养他们过硬的技能,使他们全面发展,成为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