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读后感
已经是第二遍读《把时间当作朋友》了。
第一遍读下来,我最大的收获是认识到心智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心智的力量其实就是用大脑控制大脑,用现在更加通俗和时髦的说法就是:刻意练习。
比如,已经到了睡觉的时间,但美剧实在太精彩或者游戏打得正嗨,这时大脑的自然状态就是继续进行现在的事情。然而,此时大脑调动的信息却是要按时睡觉、明天上班需要保持好的精神。所以此时你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进行现在的事情,二是停止现在的事情去休息。第一种情况我们称为舒适区,而第二种则称为练习区。如果采取了第二种行动,我们则认为是一个心智成熟的行动。
(1)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及经验的总和。
通过心智的理解,我们知道心智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不断地学习、经历,思考及总结的结果。也就是通过我们的学习或者经历,自己总结出来的一套适合自己的道理或者方法。
“事非经过不知难”。没有充足的经历,我们就不可能接触到足够多的事、足够多的人,经历足够多的喜怒哀乐,那么我们如何又能从中总结出经验教训呢?比如别人兴致勃勃地给你讲一次漂流是多么地刺激和惊心动魄,但对于没有经历过的你,肯定根本无法体会。而你,必须去新自体验一回,才能知道其中的刺激和感受。
唯有不断前进,不断经历和历练,才能促使心智走向成熟。
(2)无论如何,时间都在一如继往地流逝着。
当我们担心的时候,当我们恐惧的时候,当我们争执的时候,当我们迷茫的时候。
不管你在做什么,时间都在一如继往地流逝着。所以我们应该认清这个道理。
认清了这个道理,我们就应该学习如何去避免和处理这种情况,当我们担心的时候,我们学会正确的思考我们的担心,并采取必要的行动措施。当我们恐惧的时候,我们知道如何去克服,需要提前准备什么避免恐惧。当我们争执的时候,我们知道争执无用,并没有给你或者对方带来收获的时候,我们就应该适可而止。当我们迷茫的时候,我们应该去重温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或者找到朋友“互诉衷肠”。
时间都在一如继往地流逝着,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减少时间流逝带给我们的损失。
(3)方法很重要,但前进更重要。
我们都知道方法的重要性,但比起方法,前进更重要。
我们都知道雄鹰和蜗牛的故事,世界上唯一能登上金字塔顶的动物有两种,雄鹰和蜗牛。雄鹰拥有矫健的翅膀,所以能够飞到金字塔的顶端,而蜗牛只能从底下一点一点爬上去。雄鹰飞到顶端只要一瞬间,而蜗牛可能需要爬很久很久,也许需要坚持一辈子才能爬到顶端,也许爬到一半滚下来不得不从头爬起。
蜗牛为什么能登上金字塔顶端呢,因为不断前进。
所以当你不知道方向,手足无措的时候,就只管前进吧。
我也曾经遇到过一个学生,想自学编程语言,向我咨询学习哪个编程语言好。我给他介绍了一些情况,比如当前比较火的移动端开的Android、IOS,web开发PHP、Java,前端H5等。但是这每一门语言其实都有它的优势和劣势,现在火也不代表以后还会火啊。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门开始吧。而这位同学却始终纠结于到底学哪门语言最好,而迟迟不肯开始。想想生活中我们也有很多这种情况吧,先开始行动吧,即使不对,我们也证明了不对,再改变方向也不晚。
(4)掌握概念,正确思考。
我们都知道1+1=2,为什么1+1=2而不是等于3呢?我们并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好像这个就是自然而然的道理。其实并不然,是因为我们基于1.2这个既定概念的基础上而得出的结果,如果我们定义1.2的概念不同,其结果同样也就会不同了。
我们往往以为天生就是这样的东西,其实是基于一种概念的认知。
我们在学校学过的无数课程,也无不是概念加思考的结果。解决方法就是,先掌握概念,即知道什么是1,然后才会知道1+1等于多少。
所以学习的思路就是:掌握概念,正确思考。
(5)践行和积累是一切的根本。
无论你掌握了多少方法,了解了多少知识,如果不用于实践,他们都将无法给你带来任何变化。
《把时间当作朋友》这本书的核心观点也是,一切靠践行,一切靠积累。
尽量多地学习,尽可能地独立思考,找到一切可以的机会去历练和提高,让这一切来促进你心智的成熟,然后运用心智的力量去行动、去思考、去践行,去积累。
这就是《把时间当作朋友》我所学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