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细节》读书心得2
一本好书能丰富人的精神世界,让人不断超越自己的局限,去领略百态人生。20xx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在碎片化的信息时代下,纸质阅读成为返璞归真最珍贵的存在。一场疫情,给了我们更多的读书时间,徜徉在墨香和文字中的每时每刻,冲淡了疫情带给我们的不安与焦虑。
在非常时期,我积极配合国家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我园教师线上“阅读周”的活动倡议,认真阅读了《幼儿教师88个成功的教育细节》一书,不断学习与思考,从阅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著名教育家老子说过:“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对教育细节的处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88个成功的教育细节中的每一个对于幼儿教师来说都是那么的形象和贴合实际。下面根据书中案例,摘出几点谈谈我的感受。首先,培养幼儿的社交能力。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儿童时期建立并维持社会关系的能力,对将来生活的重要性。有效地与幼儿交流,肢体、眼神、表情等都可以成为交流的工具。非语言方式的交流大多可以放在婴儿或者稍大点的幼儿身上。用肢体触碰一下婴儿,给幼儿一个微笑或者拥抱,这都可以让他们感觉到你在和他交流,都是在向他们传达不同的信号。这些非语言的交流方式,可以直接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自己的教育工作又增添新的方式与方法。第二,要重视具体的教育细节。在阅读中,我有感于作者笔下的案例是形象鲜活的,故事中的老师将幼儿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汇成细语,集成智慧,将她们的经验与我们共同分享。
从这一点我就感悟到细节的重要性,如果自己也能重视日常教育中的细节,将工作中的点滴经验积累起来,多记录和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多思考和积累处理事情时的举措是否妥帖,相信自己会成长的更快。第三,要积极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88个成功的教育细节中的每一个都发人深思。在阅读中我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我相信细节决定成败,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关注与孩子们相处过程中的任何小细节,用心对待与孩子们的每一天,把书中所学恰当合理的运用到自己的教育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工作能力,对自己的行为做到了然于胸。只要我们明察秋毫,孩子们就会给我们指明方向。做一片绿叶、一丝春风、一缕阳光,把温暖和爱带给最可爱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