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本中的这么一段文字:“孩子是由一百种组成的。孩子有一百种语言,一百只手,一百种思考、游戏、说话的方式,还有一百种聆听问题的方式,惊讶和爱慕的方式。一百种欢乐,去探索,去发现;一百个世界,去发明;一百个世界,去梦想。孩子有一百种语言,一百、一百、再一百,但被偷走了九十九。学校和文明,将孩子和身心分离。他们告诉孩子,不需用手操作,无须用脑行事,只要听,不必说,理想世界不必伴随快乐,他们要求孩子,去发现只存在的世界,在孩子一百个世界中,他们偷去了九十九。”说的真好,作为一名教师,我应该去寻找孩子喜欢的语言,只做引路人,不做指路者。
翻阅了朱永通《教育的细节》一书,共五辑——“活在观念里”“守住教育的重心”“一厘米之变”“教育中的习以为常”“过有思考的较教书生活”,文字虽很朴实,却正如网络评论的那样“能穿透灵魂、体现育人智慧”,感触最深的是书中《平等观念在哪儿》一文,学生向老师问好,老师一脸漠然或最多居高临下地点点头,是不是小事?却可能给问好的学生留下一辈子的心理阴影——因为这是让学生忘不掉的细节。
细节决定成败,教育的细节则首先是体现在课堂上。我们面对的小学生,对于他们讲大道理不能说没有作用,只是要从根本上触动孩子思想的神经,还要从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情、小细节抓起。在课堂教学中也注意细节,新课程强调,教学过程应该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而课堂互动往往是通过教学细节来实现的。教学细节推动师生课堂有效互动。当我把问题呈现给学生时,我的语调、眼神都很重要,面对我的问题,学生的回答、对学生的回答我的评判……这些细节的注重,都会使我的课堂变的有生命力。
教育真美,孩子更美,希望我能通过这本书的学习,找回孩子心中的好老师。通过看《教育的细节》这本书,我看到“一厘米之变”,对这些事例真的很震惊,句句说到了我们的生活中,难道我们不是这样做得吗?这让我深思,不是不知道,而是我们没有注意细节。最大的收获也许并不是我要去注意细节什么的,而是让我知道换位思考是多么的重要,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赢得信任的最好方法,好好去做好换位思考,就可以注意到每个教育上的细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