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读后感
在我读的有限的中外文学作品中,仍觉得读外国文学,其文字表述及意境上,总觉得不够清透、流畅。像是隔了层什么,也许有翻译的缘故,更多的应是文化差异,不易共鸣吧。
读太宰治的这本《人间失格》,这种写法和我之前读过的美国作家塞林格的《麦田里的守望者》很相似,内容也大体也相近。小说是以主人公自述的方式,写下自己人生经历的心理、思想、感受。整书读到后半部分,要比前面部分感觉清透顺畅些了。
每个人都有一个私藏的内心世界,并每个人也都要面对外部的世界。有人想敞开内心,把自己的软弱、卑微、猥琐、消沉、堕落,暴露出来。总会有同类人产生共鸣。
太宰治用序言,讲述自己对见过三张照片的印象,引出那男人---叶藏。然后是叶藏的三篇手记,以叶藏叙述了自己的幼年、少年、青年三个阶段的人生状态。作者以后记的方式做了结尾。向读者展现了一个人间失格的人,其短暂的人生。
先不论这本书,对读者尤其是青少年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作者的观点是明确的,即像叶藏这样的人生,懦弱、堕落、嗜酒、沉沦于女人、做低级卑微绘画工作、嗜毒成瘾。这样的人是不配称其为人的,属于人间失格。这部小说也算是太宰治的半自传体,是其对自己人生的自我忏悔和救赎吧。
对于读过这本书的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感受。我却想探究,有这样人生的人,其根源究竟是什么呢?
叶藏出生在旧社会的日本。地主家庭,家族富足,在当地显赫。但其家族财富的来源并不见得光明正大,带有阶级压榨,因此就显得猥琐了。在这样的家族中长大,叶藏的童年是充满阴暗和压抑的。虽然他没有感受过饥饿和劳作的痛苦,但他并不快乐。从他所描述,他讨厌父亲的刻板,家族沉闷而形式化的就餐,以及佣人们对他父亲的趋炎附势,卑微猥琐。可以得出,从小他的童心受到压抑,并未感受过疾苦与挫败,虽自幼就伴有一种莫名的优越感,但缺失童真。他所见到的是违背人心的不真实。在他的心里没有驻足过善良和同情。因此其内心注定潜藏着厌恶、软弱、摇摆、不坚强。而他又并非是一个愚钝的人。他有思想,又敏感,也有才华,很想融入到外部的世界里,但对他来说却很艰难。于是内心挣扎、摇摆、苦恼、困惑、飘忽不定。当他独自面对外面的世界时,就显得愚笨,不知道如何与外界打交道,于是采取自嘲的方式,搞笑去迎合别人。迷茫的跟从着崛木这样的“朋友”鬼混。
叶藏自幼家庭的成长环境,是缺失父母的正面教育的。在文章的结尾:“都是他父亲不好”,也印证了这一点,并且叶藏在外漂泊游荡混乱的生活中,他苦恼的根源也是来自其父亲。被父亲赶出家门,断绝关系,在他的内心种下深深的伤痛,一个无爱,无助,又软弱的人,必定导致了他悲哀的人生。他从小并没有在父母的正确教导下树立笃定的人生观。他试图从基督耶稣那里找到寄托,而最终也正是受宗教的影响,以多次自杀死亡的方式证明或解脱自己。日本的文化不同于中国的文化。中国古老的文明几千年,人们受道家、儒家、佛家思想的影响。在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下,人在找不到自己内心的归宿而迷失时,是需要不断的修炼自己,以克制、隐忍、容纳、宽恕。因此,在中国会出现,隐居深山,归于佛门,等方式超脱世俗或修炼自己的人。而并不像小日本国的日本人,选择嗜酒、滥情、沉沦、放荡、自杀的方式自我麻醉,自欺欺人。小日本民族表现出的是一种病态的人生。
读了此书,给予我们有很多的启示:人总是要面对外部的世界的,认识世界,成长自己,是一个必须经历的过程。当遇到挫折与困难时,要勇于面对,敢于挑战,不断的修炼,提升自己,战胜自己。不要像叶藏那样,懦诺、软弱、沉沦、嗜酒、放荡、自杀,成为了一个人间失格的人。
从另一方面,在孩子的成长中,家庭教育及影响是至关重要。家庭教育影响着孩子的性格、人生观、价值观、处世观。同时人在社会成长环境中,结交什么样的朋友也很重要。当一个人在消沉迷茫时,如果遇到良师益友,能帮助自己走出迷茫,会变得更好。如果遇到像叶藏遇到崛木那样的朋友,也便随之被带入沉沦与消极。
但无论,最根源的,人还是要靠自己,剖析自己的内心,去战胜自己,去面对自己,去融入、去享受这个外面的世界,那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