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都有它深刻的寓意和道理,而俄国著名作家克雷洛夫所写的寓意故事则大部分都是讽刺别人的。
其中有两篇讽刺寓言让我印象深刻。首先一个故事叫《财主和他的长工》。这篇说的是:一天晚上,一个大财主和他的得力长工斯杰潘,在森林散步。突然一头熊冲过来扑倒财主,财主惊慌失措请求斯杰潘救他一命,斯杰潘年轻有力,抡起斧子,手起刀落,把熊脑袋砍了下来,又用钢叉刺破了它的肚子,熊顿时没了气。可让斯杰潘万万没想到的是,他被财主狠狠骂了一顿,斯杰潘被骂傻了,说为什么?结果财主却说了让我为受震惊的一句话:“看你那张傻脸,你把熊皮全毁了!”看完以后,我为见义勇为的斯杰潘打抱不平,爱财如命的财主得救后只想着熊皮的价值,早已把斯杰潘的救命之恩抛到九霄云外,果然世间有这种人,大祸临头时,对救命恩人万分感激;一旦灾祸过去了,便对自己的恩人吹毛求疵。
还有一个故事是叫《撒谎的人》。故事讲的是一个贵族刚从国外回来,与朋友散步,贵族人就开始吹起牛皮,说什么外面的世界就像天堂,有着无穷无尽的白天,根本没有黑夜。甚至说在罗马他看到了跟山一样大的黄瓜。朋友只是笑了笑说:“是吗?那可真稀奇啊!对了,你知道前面有座桥吗?听说撒谎的人走过会掉下去淹死!”贵族人听完以后慌了,说:“那我们为什么不叫一个摆渡呢?”唉,有些人自认高明,自己的谎话无懈可击,其实早已被人发现,只是大家不揭穿罢了。
这两篇故事虽然情节不同,但都展露出人性丑恶的一面:贪婪和虚伪。这种人没有恩情,没有道德,没有头脑,只是扰乱社会的败类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