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洛夫寓言读书心得5
从《克雷洛夫寓言》收集克雷洛夫一生创作的寓言故事。这些寓言故事常借动物和植物来说明许多的道理,让我受到了许多的启发。
克雷洛夫的寓言大多结构简单,然而简单的故事之中却蕰含大道理,在他的寓言故事里,每个故事
都有性格鲜明的主人公,而且植物和动物被赋予了人的性格和感情。克雷洛夫的寓言中概括了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的特征,形象地运用了拟人的手法,让自然界的生物扮演着不同角色,借此来展示人的品质和性格。
比如:《老狮子和狐狸》,说了一个狡猾的暴虐的老狮子为了生活下去,又不能凭借自己的力量去抢夺食物,就想假装生病诱引小动物去的山洞里,然后吃掉它们。而聪明狐狸试探了老狮子,最后聪明的狐狸告诉狡猾的老狮子:如果我没有发现小动物进去的脚印,而没发现它们出来的脚印,也许我会钻进洞里去的。
这个故事我们这样的一个道理:无论什么样的计谋都不会是天衣无缝的,只要我们善于观察事情,就可以从不正常的现象中找到本质的东西。许多人能够不断的胜利,获得成功,就是善于判断形势。
再说《鲜花和纸花》,说的是一盘失去光彩的花和一个耀眼的纸花毗邻,当一场风雨过后,鲜花散发着美丽,而纸花则被雨水打的狼狈不堪。
这个寓言告诉我们:不能经受坎坷的人,只知道困难面前口喊口号,临阵退缩。而那些迎接困难,挑战困难的人,才是真的经受得起风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