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洛夫寓言读书心得2
读了《克雷洛夫寓言》后,我觉得这本书中的每个不同的小故事中都藏着大道理,这本书世界经典文化故事的浓缩,也是世界文化的精华,是我们成长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其中令我难忘的是《池沼和河流》这篇寓言,故事讲述了池沼贪恋舒适,不运动,后来逐渐变干;河流流动不息,最终汇聚成大河。这则寓言告诉我们:“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生命在于运动。如果我们拥有某一种能力,我们就应该经常挖掘它、使用它、提升它,帮助我们健康成长。
《花》又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能经受砍河的人,只知道在困难面前喊口号、临阵退缩。而那些迎接困难,挑战困难的人,才是真正受得了风雨的人。
《命运女神女神和乞丐》这篇寓言告诉我,人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贪心,要适可而止,知足常乐。
这本书让我对“真、善、美,假、丑、恶”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关键是怎么认识,那就是通过一个个故事,故事是我们解读世界灵魂的特殊密码!
读《克雷洛夫寓言》有感篇今天,我读了《克雷洛夫寓言》里的鹰和蜜蜂、蜻蜓和蚂蚁、大富翁和鞋匠、狼落狗舍和分红这五个故事。
先来说说鹰和蜜蜂的故事吧。蜜蜂要用采来的花粉酿出甜的蜜,鹰觉得蜜蜂这样做很可笑,就不禁笑出声来,劝蜜蜂别做这工作了,像自己一样展翅高飞,多自由呀。蜜蜂没理它,鹰再一次劝,可蜜蜂还是默默地采花粉。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出头露面当然是好事,因为他所做的事情世人多知道。
蜻蜓和蚂蚁这个故事,主人公就是题目里的两个小动物了。夏日里,小蜻蜓又是唱歌,又是跳舞,可开心了,别的动物都劝它早点准备过冬的食物,可它不肯玩了一个夏天。秋天的时候,小蜻蜓仍然没有准备。冬天来了,再也没有夏天那么富有了,小蜻蜓的肚子里空空的,来到蚂蚁家,蚂蚁没听蜻蜓说完,就把门关上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辛勤劳动,才能过上富足的生活;不付出,不可能有回报。
大富翁和鞋匠这个故事说明一个道理:富有不一定快乐,穷也不表示不快乐;富有只能让人快乐一时。所以快乐是最宝贵的。大富翁虽然住在大宅子了,但他并不快乐,鞋匠每天唱着歌,跳着舞,反而快乐地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