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洛夫寓言读书心得3
克雷洛夫寓言是克雷洛夫为我们小朋友写的优美的寓言故事,这些小故事讽刺了一些不良现象,批评了那些自以为是的人、骄傲的人,表扬了一些谦虚的人。这本书就像家长、老师,它用幽默的语言教会我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怎样做人是对的。
这些故事开发了我们的想象力,有的是童话形式的,有的是在我们周围发生的教育人的事件。我很喜欢读书,更喜欢风趣幽默的书。自从读了这本寓言,我就爱不释手,那是因为这本书风趣幽默,意义深刻,所以我喜欢这本书……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树叶和树根的故事。
故事讲的是山谷里有一棵高大挺拔的树正迎风舒展自己的枝条,由于雨水充足,树叶长得非常漂亮,它逢人就夸自己多么青翠、多么碧绿、多么茂密。它常说:““山谷里上上下下,谁找得到比我们还美丽的景色?树木茂盛、壮丽、亭亭如盖,全仗着我们,请问,树木没有了我们还成什么样子?那末,我们称赞自己,就不是什么罪过吗?炎热的中午,大家爱的是我们,给路人遮荫歇凉的,又是我们。把树姑们招来在草地上跳舞的,是我们的叫人愉快的美丽,而每天日出日落时夜莺歌唱的地方,也都在我们这里。再说你自己,岂不也格外喜欢和我们一起玩儿吗?”树根说:或许你们还顾得上对我们也说一声‘谢谢’吧。“是谁无礼地发出这种不要脸的牢骚?哼,要跟我们争一个短长!你是什么东西,竟敢说出这种自高自大的话来?”抖动的树叶在树上瑟瑟缩缩地说道。
“我们就是深深地埋在见不到阳光的地底下的、养育着你们的树根。难道你们不知道吗?就是你们生长在上面的那树根呀。目前,你们夸耀上一个夏天吧;不过要牢牢记住:我们彼此之间有这样的差别:当春天再来的时候,新生的树叶固然会这里那里地飘动,然而一旦树根枯萎了,树木就完蛋了,你们树叶也就完蛋了。”,对于树的生命来说,叶与根同样重要,都是树不可缺的一部分,它们各司其职,树木才显示出生命力。生活中的好多事也是这样,一些人总是愿意强调自己有多么重要,这是很愚蠢的行为,每个人在集体中都发挥着一定的作用,过分强调自己,那只是无知的表现。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但我们也离不开大家的帮助,生活在集体中大家就应该互相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