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读后感
白云朵朵,绿草如茵。和熙的微风拂过面颊,湛蓝的天空中,一轮独属于草原的太阳正明媚的照耀着。沐浴在阳光下,每一个毛孔都享受着温暖的气息。这里是秘密花园中的世界一一美好到仿佛来自天堂的约克郡草原。
正是草原上和谐而美好的一切人和物,赋予了一个小女孩以新生……
故事开始于尘土飞扬的印度,家庭富裕的女孩玛丽有着所有女孩想拥有的一切:穿不完的华丽衣服、舒适的卧室、对自己言听计从的仆人,美丽热情的母亲。
但出人意料的是,玛丽从不感到幸福。
令人胸中压抑的浑浊空气使她面色暗黄,身材瘦小。仆人虽然十分恭敬,却都对她漠不关心,他们做的仅仅是照料她的饮食起居,一双双怯懦讨好的眼睛之后有藏不住的厌恶,实在难以让人愉快。而造成玛西不讨喜性格最重要的一点,是母亲的疏于陪伴。没有人关心她,没有人对她友好,更没有人教她宽容、尊重等基本的品德。这是一个不会爱的孩子,她封闭了自己,即使身边人群中也依旧孤独而寂寞。在大多时候,她都一声不吭的铁青着脸,低着头,一缕缕干枯如稻草的黄发半挡住她不美的小脸,遇到任何不顺心的事都毫无顾忌地大声哭喊,这样一个孩子,实在不能奢求身边的人接受她。以至于变故来临之际,没有一个人注意到她的失踪。
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席卷了玛丽居住的庄园,生命在病魔无声的狞笑声中流逝,一个个仆人被抬走,再也没有回来。直到最后,庄园的主人也被肆虐的疾病夺去生命,庄园中一片死寂。
昔日的繁华无声落幕,终是成了过眼云烟。在死亡的阴影散尽后,诺大的庄园死气沉沉,出人意料的是,玛丽竟然活了下来。她躲在一个小房间里睡觉,对灾难的到来和离去毫无察觉。甚至当瘟疫过后,人们发现她时,她还在抱怨仆人的来迟。
不幸中的万幸,这个存在与否都无关紧要的小女孩最终成了唯一的幸存者,她被送到住在草原的舅舅一一一因为妻子的早逝而脾气古怪的克兰文先生家中,开始新的生活。
草原上一望无际的茫茫碧绿令玛丽感到陌生,仆人不卑不亢的态度也令她大为恼火。她难以适应这里的生活,性格孤僻的舅舅对她更是不甚关心。
玛丽只好试着自己照顾自己。渐渐的,她开始改变,开始关注身边的事物。她遇见了一只通人性的知更鸟,这个鲜活的生命使她深深着迷。她还和负责照顾她的女仆交上了朋友,并认识了女仆的弟弟一一一迪肯。这个天使般的、能和动物愉快相处的男孩让玛丽第一次明白了友谊的可贵。她越来越健康、可爱。当春日来临,春光普照之时,人们惊讶的发现,她身上似乎有了她那光彩照人的母亲的影子。
本来故事可以就这样美好的结束,玛丽获得了友谊和快乐,逐渐成为一个幸福的女孩,这未尝不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但作者的飞扬文采不允许这个不凡的故事潦草收尾。
一个早已埋下的伏笔随着情节推进浮出水面——深夜传来的哭声。原来来自这里的小少爷科林,他以为自己注定一生体弱多病,永远不能下地走路,因此脾气暴躁,人人忌惮。然而表妹玛丽和男孩迪肯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自然界的清新微风终于吹进封闭的房间。三个好朋友在老园丁本的帮助下复活了隐藏着伤感往事的秘密花园,用孩子充满童真的欢乐驱散阴霾。最终,科林摆脱了疾病,在耀眼的阳光下,他自信的大步走向父亲,一如约克郡的其他男孩一样生机盎然,活力四射。克兰文先生也选择直面过去,让忧伤的往事随风飘散,让灿烂的阳光照亮此后的生活。
这本书没有任何教条的说教,仅仅使用简明易懂的语言描绘情节分明的故事。主线明朗,却不乏深意,引人深思。其中大量的环境描写十分值得学习,可以说正是看似不起眼的环境描写奠定了全书明快的基调。
希望大家都能走进《秘密花园》,走进大自然,去感受它神奇的治愈力。